出現分泌物(眼屎)的原因

出現分泌物(眼屎) 感到分泌物(眼屎)過多或增加時, 請先檢查分泌物的顏色及狀態。

出現分泌物(眼屎)的原因

形成分泌物(眼屎)的原因不同,分泌物的顏色及狀態也會隨之不同。

1 )眼部代謝活動所產生的分泌物(眼屎)

與身體其他部位相同,眼睛也會經由代謝活動來淘汰老舊細胞。例如早上起床時眼頭或眼尾出現的少量眼屎,即是正常代謝活動下所產生的老廢物質。

2 )眼部發炎所產生的分泌物(眼屎)

分泌物(眼屎)形成的機轉

1 )眼部代謝活動所產生的分泌物(眼屎)

眼屎在醫學用語上稱為「眼部分泌物」,是類似皮垢的生理性分泌物。能包覆進入眼睛的碎屑,將其排出,其成分包括代謝時從角膜及結膜脫落的老舊細胞等。

2 )眼部發炎所產生的分泌物(眼屎)

細菌或病毒等異物侵入眼睛時,免疫反應也會造成分泌物(眼屎)的增加。這類眼屎是被體內的白血球吸收分解後排出體外的異物,成分包括細菌、病毒及與細菌作戰後的白血球等。

    出現分泌物(眼屎)時的處理方法

    請正確了解眼睛所傳達的警訊,好好照顧眼睛。

      正確的點藥方法與分泌物(眼屎)分泌的關聯性

      分泌物(眼屎)中通常含有細菌,因此在點眼藥水時若使瓶口接觸到眼皮,分泌物或細菌可能會因此進入眼藥水,並在藥水中繁殖。為了保持眼藥水的清潔,請務必使用正確的方法來點眼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