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疲勞的原因

眼睛疲勞 人們所獲得的資訊有80 ~ 90%係來自眼睛,在觀看東西時,常會為了想要「看得更仔細」而不自覺地使用眼睛。

眼睛疲勞的原因

1 )過度使用眼睛

眼睛過度負荷時,眼內的細胞及肌肉會產生疲乏。
您是否有以下情形,而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眼睛的負擔?

聽過VDT (Visual Display Terminal)症候群嗎?

 

長時間持續觀看電腦等螢幕時,不僅會造成眼睛過度使用,也會因為凝視螢幕畫面而使眨眼次數減少,讓眼睛呈現乾燥的狀態,進而引起眼睛疲勞。所謂VDT (Visual DisplayTerminal)症候群指的就是這類因長時間注視電腦畫面等而過度使用眼睛的現象。

    2 )眼睛乾澀

    淚液的作用對於眼睛功能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淚液減少時,眼睛將呈現乾燥的狀態,可能會造成眼睛不必要的負擔,引起眼睛疲勞。

    ※乾眼症及青光眼等,部分的疾病也可能引起眼睛疲勞。

    眼睛疲勞的機轉

    在觀看東西時,眼睛會自動調節水晶體以進行對焦,原理和相機的鏡頭相同。調節水晶體的是稱為睫狀肌的肌肉,能夠讓水晶體的形狀與厚度改變。長時間觀看近物如進行電腦作業時,睫狀肌會一直呈現在收縮的緊張狀態,因而造成肌肉疲乏。

    此外,一般正常眼睛的表面有淚液包覆,呈現平滑狀態,當淚液分泌不足,表面則分布不均。此時在焦距調節正常下也會感到視力模糊。當大腦設法調節肌肉以進行對焦,就可能導致調節功能的運作超過正常的負荷量,進而產生眼睛疲勞的情形。

    此外,進行長時間作業而缺乏休息或睡眠不足等,也會使眼部組織經常處於營養或氧氣不足的狀態,引起細胞代謝能力降低,使疲勞更難以恢復。

    眼睛疲勞的保健

    過度使用眼睛時

    首先請讓眼睛適當的休息並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小心照顧眼睛。

    此外,也可在醫師或藥師的專業協助下,使用眼藥水幫助緩解不適症狀。

      感覺眼睛乾燥時

      使用成分接近自然淚液的人工淚液能幫助改善眼睛的狀況。(提醒:藥物使用需諮詢醫療專業人士)

      ※從事電腦作業時,請先打造讓眼睛不易疲勞的環境。

        ※3坪左右的室內,1盞40 W日光燈或3顆60 W電燈泡的亮度約為300 L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