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癢的原因

眼睛癢 花粉或其他過敏等  眼睛癢時切忌過度揉眼, 最好能在出現症狀前就進行適度的保健。

眼睛癢的原因

 

結膜炎引起的常見症狀之一為眼睛癢。結膜炎指的是因外來刺激引發結膜發炎的狀態。結膜是包覆眼皮內側及眼白部分的黏膜,其發炎的原因可分為過敏性及非過敏性結膜炎兩種。

    1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由外來的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所引起的發炎症狀。除了眼睛癢外,也可能伴隨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

    代表性的過敏原

      2 )感染性結膜炎

      眼睛癢的機轉

      免疫及搔癢

      人體具有將進入體內的細菌及病毒等異物排除的機制,稱為免疫作用。發生免疫反應時,組織會產生發炎反應,搔癢即是其中之一。

      過敏指的是過度的免疫反應

      正常情況下,人體並不會將花粉等視為異物而產生免疫反應。但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會將花粉或室內塵埃等視為異物而引發免疫反應,因而出現搔癢等不適症狀。誘發免疫反應的花粉等物質稱為過敏原,而過度的免疫反應即是俗稱的過敏。

      組織胺會引起眼睛搔癢

      過敏原入侵眼睛後,免疫細胞(肥大細胞等)會因受到刺激而釋放出稱為組織胺的物質,該物質會刺激眼睛的感覺神經而引發強烈的搔癢感,或造成血管擴張導致眼睛充血。

      眼睛乾燥與搔癢的關聯性

      淚液具有沖洗花粉等外來異物的作用。因此,在淚液減少的乾燥狀態下,無法完全排出花粉及室內塵埃等異物。若殘留的花粉等物質誘發過敏反應,就可能進一步導致眼睛癢。建議盡速就醫。